国际知名学者讲堂

作者: 时间:2020-03-05 点击数:

9月13-20日,加 拿大知名学者 Lise Fontaine 教授应邀赴我中心访问讲学,期间共举办五场学术讲座,并与我中心相关研究方向的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本次活动系我中心“国际知名学者讲堂”项目活动,讲座从系统功能语言学理论介绍引入,进而逐个探讨小句结构、名词词组、词组与短语层级、词汇分析等方面,内容详实,安排富于逻辑性。

首场讲座题为“ Introduction to functional syntax: systemic functional grammar (功能句法介绍:系统功能语法)”。 Lise Fontaine 教授 为到场师生介绍了句法理论知识,重点聚焦于功能句法部分。通过对比形式句法与功能句法的不同之处,总结系统功能语法的主要特征。

第二讲题为“ The m ulti functional c lause in Systemic Functional Linguistics (系统功能语言学中小句的多功能)”,基于系统功能语言学的视角,对小句结构进行了讲解,并根据韩礼德的早期研究,对三大元功能 经验功能、人际功能与语篇功能,分别进行介绍。

在第三讲“ Nominal g roup structure and function 名词词组的结构与功能)”中, Lise Fontaine 教授主要从功能角度对名词词组进行了讲解,对相关理论知识进行了阐述,并对名词词组的研究发展历程进行了梳理。

第四讲“ Grammar at the rank of group and phrase (词组与短语层级中的语法)”对系统功能语言学中的层级概念进行阐述,聚焦于词组与短语的不同之处,对两种不同的语言单位进行了对比,并分析了具体例子。而作为系列讲座的结尾, Lise Fontaine 教授通过题为“ The ragged middle: a closer l ook atlexis and grammar (词汇与语法的深究)”,聚焦于系统功能语言学理论,回顾了前期学界从不同角度对词汇的研究。基于韩礼德等人的前期研究,结合词汇分析的两种研究方法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根据具体的例子,探索其适用性。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根据具体的例子,探索其适用性。

讲学期间,Lise FontaineLise Fontaine教授不仅及时与前来聆听讲座的老师、学生进行沟通交流,更教授不仅及时与前来聆听讲座的老师、学生进行沟通交流,更积极解答学生的问题,多次与博士生展开学术讨论。积极解答学生的问题,多次与博士生展开学术讨论。

北京外国语大学  地址:北京市西三环北路19号北京外国语大学西院国际大厦
电话:01088816612  邮编:100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