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主办第六届全国生态语言学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1-10-17 点击数:

10月9日至10日,我校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与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生态语言学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第六届全国生态语言学研讨会”。会议以“生态语言学研究与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采用腾讯会议和B站直播的方式进行,来自国内外160余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300多位专家学者、硕博研究生参加,听会人数达1.3万人次。

本次会议分为专家发言与青年学者论坛两个环节。在专家发言环节,华南农业大学黄国文、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北京外国语大学王文斌、江苏师范大学周庆生、厦门大学苏新春、北京师范大学苗兴伟、武汉大学赵世举、北京外国语大学何伟、广州大学王晋军、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熊涛、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赵秀凤等12位教授从宏观或微观角度出发,就生态语言学与语言研究、教学研究以及生态语言学内部豪根模式、韩礼德模式或融合模式等议题进行了发言,反映了目前学科发展现状和对前沿问题的思考及探讨。

青年学者论坛共包含8个平行讨论组,分别围绕“生态语言学理论探索”“生态话语分析实践:能源话语”“生态话语分析实践:文学话语”“生态话语分析实践:媒体话语”“生态语言学与翻译研究”“生态语言学与教学研究”“语言生态与语言政策研究”等议题展开,共有108名青年学者进行了汇报,并由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点评。各小组研讨氛围热烈,参会人员均获益匪浅。

本次研讨会的举办体现了各位专家学者、硕博研究生积极响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呼吁提高生态意识、投身生态实践的态度和举措。相信在学界的共同努力下,生态语言学学科会越来越成熟,真正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北京外国语大学  地址:北京市西三环北路19号北京外国语大学西院国内大厦3号楼
电话:01088816612  邮编:100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