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国外语教学与研究专家论坛”成功举行

作者: 时间:2021-04-21 点击数: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探索新时代外语学科发展方略,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编辑部和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于2021417日在西安举办“第八届全国外语教学与研究专家论坛”。论坛由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2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西安及周边地区近百名外语教师和研究生参会。

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向京教授主持。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席光教授代表学校欢迎与会专家。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许钧在致辞中高度肯定《外语教学与研究》为中国外语教育事业付出的努力,并阐述了外语学科对国家的独特贡献。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文斌教授代表主办方感谢与会专家的支持,并强调了会议主题及分论题的重要意义。

第一个论题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构”。上海外国语大学查明建教授指出,外语学科应借新文科建设之机,固本而创新,彰显自身独特意义。上海交通大学彭青龙教授认为,外语学科在新时代要有新定位:对内做现代化建设者,对外做中外人文交流促进者。北京大学宁琦教授线上发言,探讨新时代外语学科体系的建构问题。

论题二为“全球化时代的语言与文化”。上海交通大学王宁教授指出,英语的“世界通用语”地位与其文化传播功能密不可分,重构中国国家形象不但要推广汉语,也要借助英语向世界传播中国优秀文化。清华大学封宗信教授通过话语误读和蒙蔽问题提出全球化时代的语言能力应包含批评意识。

论题三为“新时代外语人才的培养”。东北师范大学张绍杰教授分析了新时代外语人才培养的“短板”并提供了“补短”方案。上海外国语大学束定芳教授介绍了国内多语种人才培养模式,认为要实现理想模式还需加强理论研究和顶层设计。南京大学杨金才教授以文学教学为例探讨外语人才培养问题。

论题四为“新时代外语教育理论问题”。王文斌教授根据实地考察揭示了中国外语教育存在的问题并呼吁学界共同关切。湖南大学刘正光教授指出外语教学理论建设需要理论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携手合作。北京师范大学张政教授以翻译专业教育为例,阐释其中“道”与“器”的辩证关系。

论题五为“新时代的外语与国民教育”。南京大学王守仁教授比较了中国与欧洲国家基础教育阶段的外语教育,认为加强和改进国民教育中的外语教学是外语教师的时代课题。湘潭大学文卫平教授将国民教育中的外语教育分层讨论,不同层次对应不同发展原则。西南大学文旭教授集中讨论了外语教育中的美育问题。

论坛最后由《外语教学与研究》主编王克非教授作总结发言。他阐述了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举办本届论坛的特别意义,以及党的历史上外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谈及本次论坛所涉外语学科和外语教育两大问题,他指出外语学科具有人文价值、育人价值和国际化价值,而外语教育在注重培养新时代国际化高端人才的同时,也要做好具有国际视野的国民外语教育。我们应继续以虚心向学的态度努力汲取世界文化精华,在文明互鉴的基础上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


本届论坛继承以往特点,汇集外语界最具影响力的专家学者,紧扣时代脉搏,结合学科实际,深入探讨外语学科的问题和走向。论坛在热烈气氛中圆满结束。本届论坛的成功举行将继续增强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和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的学术影响力,带动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发展,有利于西安及周边地区外语教育事业的提升。



北京外国语大学  地址:北京市西三环北路19号北京外国语大学西院国际大厦
电话:01088816612  邮编:100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