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外语教育学”建设项目研究团队召开专题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0-09-24 点击数:

202091920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在线上顺利举办“国际应用语言学前沿问题研究高端论坛”,相关学科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和教师1000余人参加会议。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外语教育学”建设项目研究团队9位核心人员出席会议,并以主旨报告和专题论坛的形式进行项目成果交流,引发与会者的热烈反响。

919日,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外语教育学”项目首席专家王文斌教授做了题为“外语教育教学中国化研究”的主旨报告。王教授充分肯定我国外语教育教学为我国的国际化和参与全球治理所做出的重大贡献,同时指出,学界需要正确认识我国在外语人才培养中尚存的诸种现实问题,强调在取得现有成就的基础上,应思考如何直面并深入分析和解决这些问题。他提出了一系列发人深思的拷问,给学界提供了探讨并解决问题可资参酌的思路,同时也建议设立中国特色的“外语教育学”学科,加强顶层设计,打破现有外语教育教学各分支研究各自为政的零散局面,总体布局,综合施治,为我国外语教育教学的今后研究和发展提出了有益的建议。

920日下午,“外语教育学”建设项目研究团队核心人员在高端论坛举办“我国外语教育存在的现实问题及思考”专题论坛。论坛的宗旨是以问题为导向,建基调查研究,提出有高度、深度和广度的“三度”问题。论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王文斌教授和张虹副教授主持,大连外国语大学常俊跃教授,南开大学张文忠教授、李民副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韩宝成教授、唐锦兰教授、杨鲁新教授、张天伟副教授和张虹副教授八位课题组核心成员分别发言,分享其研究成果,阐发真知灼见。来自全国各地的530余位外语界专家学者参加了历时近4个小时的专题论坛。

常俊跃教授针对我国基础教育阶段英语课程、本科阶段公共英语和英语专业课程、研究生阶段英语课程在前期做了调查研究,在论坛上摆出我国外语教育英语课程存在的诸种问题并进行深入分析。韩宝成教授对我国基础教育外语考试进行分析,指出存在的各种现实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李民副教授从外语教育学的视角出发,在明确区分学科和专业的基础上,整体分析我国外语教育存在的若干问题,引人进一步考量。唐锦兰教授对我国外语教育信息化情况进行调查,在总结成绩的基础上也剖析了目前尚存的诸多问题。杨鲁新教授基于对外语教育学学科定位的思考,探讨了外语教师专业发展中理论与实践转化的难题。张虹副教授基于对我国600多所高校近4000位教师的广泛调研,揭示了我国高校本科阶段目前使用的英语教材所存在的各突出问题。张天伟副教授介述并借鉴美国和印度的语言政策与外语教育政策规划,反思我国外语教育政策与规划中存在的问题并探寻解决之路。张文忠教授深入分析了我国外语教学实践中对教学效果产生较大负面影响的问题并追索其成因。

“我国外语教育存在的现实问题及思考”专题论坛以问题为导向,致力于通过研究发现并锁定我国外语教育教学中存在的真问题,集学界深知崇论,共商解决方案,为我国外语教育和外语人才培养做出更大贡献。此次专题研讨引发了在线与会教师的深刻思考,将对改进并完善我国外语教育教学产生深远影响,也为“外语教育学”学科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北京外国语大学  地址:北京市西三环北路19号北京外国语大学西院国际大厦
电话:01088816612  邮编:100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