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生态语言学研讨会在昆明理工大学隆重举行

作者: 时间:2019-10-14 点击数:

20191011-13日,第四届全国生态语言学研讨会在昆明理工大学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生态语言学研究会、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办,昆明理工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西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Journal of World LanguagesRoutledge)、Functional LinguisticsSpringer)、《中国外语》等期刊编辑部协办。来自全国53所院校的1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其中青年学者超三成,展现了中国生态语言学学科发展的年轻化趋势。

会议开幕式在昆明理工大学(莲华校区)伍集成会堂演讲厅举行,昆明理工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王荣媛教授主持。昆明理工大学校领导王能民教授致欢迎辞,中国生态语言学研究会特邀专家、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李宇明教授,中国生态语言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外语》主编、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黄国文教授,中国生态语言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助理、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文斌教授,中国生态语言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伟教授先后致辞。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下的生态语言学研究”,日程包含8个专家主旨发言及8个分会场研讨。进行主旨发言的专家依次是:李宇明教授(北京语言大学)、黄国文教授(华南农业大学)、范俊军教授(暨南大学)、原一川教授(云南师范大学)、王文斌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苏新春教授(厦门大学)、何伟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王晋军教授(广州大学)。

在分会场研讨阶段,来自多所高校的老师、同学围绕“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思想、国家语言能力发展与生态语言学研究”、“生态话语分析”、“生态语言学与翻译研究”、“语言政策、语言规划与语言生态”、“生态语言学与教学研究”、“生态语言学的融合与发展”等六个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各分会场的点评专家进行了悉心指导。


李宇明教授作了题为技术是影响语言生态的重要因素的报告。


黄国文教授作了题为语言结构与语言功能的生态特征的报告。

范俊军教授作了题为生态语言学本土化研究的几个方面的报告。

原一川教授作了题为云南藏区三语教育语言生态评估研究的报告。

王文斌教授作了题为汉语会意字与汉语意合表征方式的报告。

苏新春教授作了题为生态语言学的历史必然与当代使命的报告。


何伟教授作了题为生态话语分析理论与实践的报告。

王晋军教授作了题为东盟海洋国家的语言生态及语言政策研究的报告。

闭幕式由王荣媛教授主持。中国生态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王晋军教授就此次大会的主旨报告及分会场讨论情况进行总结,肯定了会议主办方、承办方及协办方的高效、周到、细致。《外语教学》编辑部刘峰老师作为期刊代表进行发言,表示今后将与学界共同推进生态语言学研究,为其发展提供广阔平台。何伟教授代表主办单位对承办单位、协办单位及参会专家和与会代表的感谢,并通报了1011日中国生态语言学研究会理事会的召开情况,包括中国生态语言学研究会近一年来的工作情况、中国生态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变更情况及理事的申请制度,宣布了第五届全国生态语言学研讨会将于202074-5日在山东师范大学举办,第四、五届中国生态语言学战略发展研讨会将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相继举办。最后,山东师范大学的葛云峰副教授代表承办单位作了发言。第四届全国生态语言学研讨会在与会代表的热烈掌声中圆满闭幕。




北京外国语大学  地址:北京市西三环北路19号北京外国语大学西院国际大厦
电话:01088816612  邮编:100089